当前位置:首页>>紫光建站资讯>>业界动态

电信和联通涉嫌垄断遭调查 或面临数亿罚款

作者:上海证券报 浏览人数:743 日期:2011-11-10 09:24 【字号:  

[编者按]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9日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发改委正在调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涉嫌宽带接入领域垄断问题,预计很快将会出台查处结果。如果上述企业被认定垄断,将被处以一年度营业额1%-10%的罚款。昨日,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股价惨遭大跌,联通A股午后曾一度跌幅超6%,收盘跌幅收窄至2.84%。而电信H股跌幅一度也超过3%,最终收盘跌0.41%。

我国互联网网速低下但收费高昂一直备受诟病,这一现象近日引起了国家相关部门的关注。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9日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发改委正在调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涉嫌宽带接入领域垄断问题,预计很快将会出台查处结果。如果上述企业被认定垄断,将被处以一年度营业额1%-10%的罚款。

涉价格歧视

据悉,此次针对公司调查的主要内容是,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宽带接入及网间结算领域是否利用自身具有的市场支配地位阻碍影响其他经营者进入市场等行为。

按照规定,为补偿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骨干网投资,运营商之间的网络互联互通,只要用户上网产生网间流量,其他运营商都要向它们进行单向结算。但在实际操纵中,中国电信则对不同企业予以差别定价。

根据调查,“基本查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互联网接入市场上,一起占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市场份额,具有市场支配地位。”李青说,“它们就是利用这种市场支配地位对竞争对手给出高价,对没有竞争关系的企业给出优惠价格。这个在反垄断法上叫做‘价格歧视’。”

除价格歧视外,两家公司互联质量低也受到关注。据工信部统计,目前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之间直连宽带为261.5G,仅占两公司拥有1078G国际出口宽带的24.3%。但从互联质量看,两公司2011年1至9月骨干网互联时延为87.7至131.3毫秒、丢包率为0.2至1.9%,均不符合原信息产业部《互联网骨干网兼互联网服务暂行规定》时延不得高于85毫秒、丢包率不超过1%的要求。这也就表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未实现充分互联互通。

据有关部门估算,如果能够推动市场上形成有效竞争,未来五年可以促使上网价格下降27%至38%,至少为消费者节约上网费用100亿到150亿元。

记者了解到,如果被认定垄断,上述企业将面临数以亿计的高额罚款。李青表示,中国电信的互联网接入收入一年约有500亿元,中国联通一年约有300亿元。如果最后经过案审且事实成立、定性准确,两家公司将被处以一年度营业额1%-10%的罚款。

记者发现,两家运营商再互联网收入这一块占到总营业收入比重都超过了18%。具体来看,中国联通2011年半年报显示,宽带、数据及互联网的营业收入为193亿元,占总营业收入比重为近20%。而中国电信2011年半年报显示,中国电信实现互联网的营业收入361亿元,占总营业收入比重约为30%。

第三方运营机构或有空间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两大运营商在互联网接入小区时大多签署了排他协议,一旦被确认垄断,鹏博士、有线网络运营商等其他第三方运营机构的互联网接入业务将会更有作为的空间。但他同时指出,在已经建好的网络如何进行改造,是否还有重新分配的可能性,仍存在很大问题。

据透露,目前中国电信、联通的光纤光缆招标,以及PON设备招标等已结束,正是铺建网络“跑马圈地”的关键时期,在这时卷入垄断风波,可能会影响光纤光缆铺设的进程。上述分析人士表示,更重要的是,此事件会影响其铺建网络的积极性,短期来看对于光通信企业可能会有不利影响。

中国联通昨日表示,公司依据工信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A1.A2-20090003)规定,依法开展互联网接入业务。本公司正在应国家发改委要求,提供2010年度向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出租带宽业务的价格、数量及营业额等相关信息。

清华紫光588元企业独立网站建设,绝非自助建站,免费试用两周,满意后付费。点击开始浏览模板

【共有0条评论/我要评论】【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查看评论|

标题:
必须填写
内容:
必须填写

提交评论重新填写

紫光企业建站资讯Website Development

预定
top QQ客服 微信平台
关于OSPod|诚聘英才|建站帮助|代理商加盟|证书查询|代理后台|
紫软建站:企业模板建站产品(内容管理CMS)、论坛产品(bbs)、博客产品(blog)提供商。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证08008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090145 

紫光动态站 紫光建网站 紫光模板网站 上海企业建网站 江苏模板网站 深圳企业建网站 北京企业建网站

苏ICP备17048809号-1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