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紫光建站资讯>>公告新闻

水到渠成的转型之问答

作者: 浏览人数:551 日期:2008-02-09 22:29 【字号:  

为了更多些了解EPod及有关信息,紫光报记者采访了它的总架构师、通用产品事业部研发部经理黄洪。

 

问:从2002年以来,以EPod为平台做过多少个系统集成项目?比较有影响的是哪几个?

答:2002年以来通用产品的所有软件开发项目都是用Epod完成,主要项目有:IBM PCD经销商管理系统,南京银城售楼系统,云南花卉拍卖综合系统,中石化积分管理系统,夕阳美客户CRM系统,长春信息港网站,云南红塔网站,北京地税核心征管系统,昆明社保征管系统,国办网站群。军工装备管理系统等等

比较有影响的:

云南花卉拍卖综合管理系统,特点是需求复杂且国内没有类似业务可参照,只能边上线边调整,要和多家银行,外部拍卖大钟设备等联结,工期由于客户赶情人节这个鲜花销售旺季,要求由100个工作日减为60个自然日,延期将罚50万,作为对等,对方延期一天付款,也要罚50万。

北京地税核心征管系统:作为全国省级地税第一个大集中的成功案例,项目开发费用达1500万,覆盖北京地税所有业务。800个菜单,1300万行代码,高峰时每秒交易在8000笔,而且前期兄弟单位已经失败过。

 

问:EPod是2002年推出的,而通用产品事业部放弃系统集成业务,专注于推广这个软件,却是2007年的事,直接原因是什么?

答:直接的原因是,我们做了很多成功项目,核算时发现,单个项目利润都很好,从年为单位看利润就很一般,主要是项目都有间歇期,而且我们的技术精英路线,技术高手很多,一方面费用高,一方面人员招聘要求高,队伍扩展慢。只有产品才能发挥我们的长处。

某种意义上这个转型也是当初的计划,一开始EPOD作为内部产品,是我们项目的利润主要部分,他的确能省我们的人力和时间,我们通过项目来完善它的功能,到了2007年,我们认为,EPOD技术积累已经足够,可以向外部推出了。

EPod的最初开发是缘于何种考虑?当时是什么样的背景?(如:市场需求怎样?开发资源投入是多少?当时的前景预测是怎样?)

当时做项目中发现很多功能技术复杂,但是重复性很高,可以抽取出来做成基础模块,另外一方面中国客户的需求总是复杂,工期紧且需求总是变,因此希望设计一个可配置的基础平台来帮助降低开发成本和提高质量。

最早从做内容管理开始开始,就强调可以按需配置,前期投入大概是每年100万左右,当时设想是先做一个内部产品,在条件成熟再向客户直接销售。

 

问:通用性是EPod最大的优势,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

答:EPOD的最大优势是可配置,因为引入了“数据容器+引擎” 的设计思想,所有的模块和功能都只和唯一的数据容器发生关系,都可以看作数据容器的一种处理模式,加上合理的框架和接口,来约束引擎的,这样就形成了通用的灵活配置,做了半年才知道,这就是MVC的结构。

 

问:EPod与其它中间件(如IBM的中间件)有何区别?

答:IBM和BEA是偏底层的中间件,侧重于屏蔽硬件和操作系统,EPOD是偏应用的中间件,帮助客户产生界面,简化业务功能开发。

事实上Epod和IBM Webshere和BEA Weblogic不是竞争关系而是合作关系,EPOD必须运行在这两个底层中间件之上。             

 

问:EPod的竞争对手是谁?比较起来,EPod的优势在哪里?

答:EPOD的竞争对手是上海普元,华丹等,相比起来,EPOD更强调灵活、性能和稳定,以前甚至为此牺牲易用性和规范性,这种设计更贴近程序员思路,更考虑性能和稳定性,这是因为长期做大项目的习惯,大项目中,客户需求很复杂,数据量大,对性能要求高,如果不能稳定的实现全部要求,基本上就是失败。在大项目中有很多高素质的人员,使用复杂对他们问题不大。

其他产品更强调易用性和完整性,例如会提供图形拖拽的配置界面,EPOD这方面比较弱。因为在大项目中并不实用。

当然,今天的OSPOD也加强了很多易用性的考虑,但是高性能和高质量,支持复杂业务,不约束使用者的创造力还是我们的最高目标。

 

问:从2002年到2007年,EPod有了哪些变化或曰改进?缘何要做这些改进?

答:EPOD发展的思路就是希望通过项目逐渐积累和完善,每年开发团队和项目经理都会在年初用专门时间来讨论,应该加强哪些功能,做哪些改进。

大致的改进是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在EPOD按需配置等方面进行功能加强,例如引入了视图-单元-元素的界面模型,基本让用户不再书写界面代码,另外一方面也在结构上开始强化了框架概念,即把一些容易混淆的功能逐渐取消或者限定住,降低一些灵活性,我们也意识到不是每个项目都是大项目,即规范一致的程序在推广中也很重要。

现在EPOD可能更希望在其上多开发一些直接面对最终用户的产品,我们认识到,软件实际上是卖一种思路,只有让更多的人来使用,才有可能让我们对核心平台的思路得到其他人得认同。

 

问:紫光通用产品事业部的软件开发实力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我们有一个核心竞争力平台产品来积累我们技术;

我们有一支团结协作和作风很顽强的团队;

我们从来没有败过一个项目,多次被客户认为完成了奇迹。

 

 

问:从2002年推出EPod以来,客户有过哪些评价?

答:该产品在IBM测评中心获得IBM软件专家高度认可。说实话,其他客户总是认为我们的技术很好,很少评价我们的平台。因为他们并不知道平台发生的作用。

 

问:在EPod开发、应用中,您感受最深的印象(或是一件事)是什么?

答:北京地税的上线第一天,8点开始上线,7点10分左右数据库32G内存资源全部耗尽,重新启动的时间大概要25分钟,记者和电视台已经在各个网点准备拍摄,嘉宾和领导也已经到了剪彩现场,检查不出原因,重新启动后,内存资源从40%一直下降,一直到10%,我是项目经理,当时是早春,汗入雨下,开发现场客户领导和我们的技术人员100多人,鸦雀无声,内存从10%慢慢下跌,如果到2%,就意味着再次宕机,而甚至可能没有时间再重新启动,但是监测到的错误基本没有,我让技术人员不停在数据库中删除执行超过5秒的SQL,并不停的做垃圾回收。结果到了5%,内存不跌了,开始往回涨,

后来才知道,那天税务要求很多员工7点上班准备,结果大家全部在查询是否所有的历史数据都被迁移过来,网络上又在开视频会议布置工作,网络慢,大家就猛刷页面,导致压力超过了硬件处理能力2倍以上。

我到那一天才真正理解了网络应用和单机程序的区别,到现在,无论多小的项目,EPOD都建议开启这个保护功能,在系统内存低于多少,或者访问量超过多少时都会不再接受新的请求。

 

问:谈谈您对紫光通用产品事业部的业务转型(指从系统集成转向专注于定型化产品)的看法。

答:产品是任何一个有志于做技术的软件公司最高追求。没有产品就谈不上技术积累,也无法真正通过技术来实现利润。如果仅仅依赖集成项目中的软件开发,很难实现利润的大幅度持续增长。

产品开发需要大量的投入,我们前期完成了资金和技术上的积累。现在希望通过面对终端用户的CMS、Forum和Blog这样的轻量级产品,来扩大EPOD的影响。

 

问:听说您热衷于搞技术,为什么那么喜欢?

答:我喜欢技术,可能是因为我喜欢解决具体问题,尤其是一个原来没有考虑过的问题能在设计好的框架内解决,确实是莫大的快乐。

《侏罗纪公园》中那个大胖子丹尼斯,说 “谁能象我,搞明白上万行代码之间的关系并让它们运转自如”,他人不招人喜欢,但这句话确实说出了程序员的快乐。

 

问:简单说说您的个人学习和工作经历吧。

答:1995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电机工程,当时工控最热;结果毕业找不到工作。

1999年,研究生毕业于浙江大学 测试技术。

1999-2001年 在长城软件,项目经理,是最年轻的项目经理。

2001-2002年,在同方软件;做部门经理

2002- 现在,在紫光,做部门经理;

 

问:听说您很喜欢诸葛亮,但是却把自己的MSN叫“诸葛不亮”,您是怎么想的?

答:是的,诸葛在当时被认为是最优秀的指挥官,不但是一流的战略家,未出茅庐就知天下三分,而且也有非凡的战术素养,换句话说,他有军事天才。而且为实现理想可以鞠躬尽瘁。我喜欢这些有巨大才能和勇气的英雄人物。

喜欢他,在武候祠看到个对联,世艰每念出师表,日暮常闻梁父吟,上句是说诸葛能力挽狂澜,下句说诸葛也很会享受生活。

我觉得自己比诸葛差得远,所以叫不亮,谦虚一些,我儿子就叫小亮,希望他能比我强。

清华紫光588元企业独立网站建设,绝非自助建站,免费试用两周,满意后付费。点击开始浏览模板

【共有0条评论/我要评论】【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最新评论|查看评论|

标题:
必须填写
内容:
必须填写

提交评论重新填写

紫光企业建站资讯Website Development

预定
top QQ客服 微信平台
关于OSPod|诚聘英才|建站帮助|代理商加盟|证书查询|代理后台|
紫软建站:企业模板建站产品(内容管理CMS)、论坛产品(bbs)、博客产品(blog)提供商。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证08008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090145 

紫光动态站 紫光建网站 紫光模板网站 上海企业建网站 江苏模板网站 深圳企业建网站 北京企业建网站

苏ICP备17048809号-1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