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紫光建站资讯>>建站知识

如何衡量CMS系统的好坏

作者: 浏览人数:738 日期:2009-11-26 17:25 【字号:  

内容管理系统(CMS)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内容发布了,变得越来越灵活可帮助用户管理工作流程。利用CMS,你可以轻松地策划、编辑、索引、发布内容,同时设计师和程序员可以更加灵活地定制网站的外观和功能。虽然目前有很多技术领先的内容管理系统,在这篇文章中我主要挑选一些兼顾设计、代码、终端用户的可用性的CMS来测评。希望能帮助大家找到适合自己的内容管理系统。

内容管理系统评估

要评价内容管理系统的优劣本来是挺难的,倒不是因为技术多么高端,而是因为可选择的内容管理系统实在是太多了。不过,要是有一整套固定的方法,评估起来就会容易许多。在决定该用哪一个内容管理系统之前,让我们来谈谈该注意些什么。一个出色的内容管理系统应该具有以下八个特征:

  • 1. 易于理解和使用

一套内容管理系统应该拥有一个很好的图像用户界面(GUI),看起来很舒服没有任何多余的复杂选项,管理界面也要非常简单。一个好的用户界面意味着创建和管理内容会更加快捷,省时又高效。

你也可以从一个终端用户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 如果你在为一个不精通技术的客户制作一个内容管理系统,而你选择的却是一个需要计算机博士才能搞定的解决方案, 他们就不太可能去用这个系统(这也破坏了内容管理系统要给用户提供帮助的初衷。)这方面OSPod做的比较好,针对专业用户有功能强大的后台管理,对于一般用户,有简单易用的前台编辑页面

2. 灵活、易于自定义

考虑内容管理系统时,务必弄清楚他们没有要求你使用他们设计的模板。有很多优秀的CMS方案都可以让你自定义网站设计,没有特别的限制。如果你选择的 CMS强迫你选择一个固定不可更改的模板,他们剥夺了你的创造性,你的网站就会跟别人的一模一样。

提供自定义模板的CMS也有很多,如:OSPod 、WordPress、Joomla 等。这些内容管理系统在自定义方面都是非常出色的。

 

3. 无需编程知识

如果你更关注设计,记得选一个不需要太多编程知识就可以发布和维护你的网站的内容管理系统。

有很多CMS都有所见即所得编辑器,这样你可以不用代码就可以编辑内容。一定要通过HTML标记语言来编辑文本的话会很费时,这样你就没有足够的精力来处理网站其它方面的建设。

如果想要做一个复杂一点的网站的话,那么可以选一个可以写写代码的CMS,这样就可以编辑.php, .css, .html文件,而不需要借助第三方源代码编辑器来修改。

4. 性能和速度优化

考虑到浏览器下载网页的速度以及网站与服务器连接的速度非常重要,选择CMS的时候要避开结构庞大的系统,否则游客只会望而却步。你可以通过访问站点实例来衡量网站下载速度是否够快。

记住,你可以通过选一个好的主机、添加缓存/压缩feed的插件、CSS、JS以及缓存数据库对象等来加快网站下载速度。 你可以通过一款简单的免费工具YSlow来检测网站速度。把它安装之后,到CMS提供的演示站点瞧瞧,看看它的前端执行到底如何。

5.安全性

为了保护你的内容,必需要保证站点足够安全。有的CMS可以让你安装专门的插件、编辑文件/权限以提高安全级别。请确保你的CMS提供模块来保护你网站的完整性。你也可以通过选择一个可以让给每个用户注册一个不同的用户名和密码的CMS,这样你可以查看和控制每一个访问用户。对这方面要求高的用户可选用linux系统下可运行的CMS系统

 

6. 注重网络标准和最佳实践

只有遵循网络标准和最佳实践下开发的内容管理系统才能保证以后不会引火烧身。只有遵循最佳实践而设计的应用程序才能保证兼容跨浏览器、精益和均值代码、易于维护。

因此,要寻找注重网络标准并将之视为开发和设计理念中最为重要部分的内容管理系统。尽量选择最终用户群多的CMS,别管开发者社区的那些,那些就是无聊研究技术的人

清华紫光588元企业独立网站建设,绝非自助建站,免费试用两周,满意后付费。点击开始浏览模板

【共有0条评论/我要评论】【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最新评论|查看评论|

标题:
必须填写
内容:
必须填写

提交评论重新填写

紫光企业建站资讯Website Development

预定
top QQ客服 微信平台
关于OSPod|诚聘英才|建站帮助|代理商加盟|证书查询|代理后台|
紫软建站:企业模板建站产品(内容管理CMS)、论坛产品(bbs)、博客产品(blog)提供商。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证08008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090145 

紫光动态站 紫光建网站 紫光模板网站 上海企业建网站 江苏模板网站 深圳企业建网站 北京企业建网站

苏ICP备17048809号-1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