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紫光建站资讯>>建站知识

域名陷阱面面观

作者: 浏览人数:718 日期:2008-12-29 14:09 【字号:  

1:注册域名的陷阱

企业用户在购买了自己的域名后,每年也是正常续费,但并不知道,这里面有个非常大的陷阱,对于从一些不道德的代理商或者由网站开发者代为购买的域名,其所有权可能并不真是属于企业自己。

“如果域名注册人不是你,那么你的麻烦可就大了”。在域名注册时,有域名注册记录内容,其中需要注意域名记录一定要是自己的,这是证明域名所有权的唯一证据。

如果购买者不注意,有的域名注册代理商会在注册时会填上自己的信息。如果出现纠纷,或是域名注册代理商看中你的域名,那么你就无法要回来了,除非找代理商并且花高价从其上一级注册商那里办理域名过户手续。

这也就是说,如果域名注册人不是自己,那么企业或是个人交纳域名费或是续费后得到的仅是一个“使用权”,如果代理商“不高兴了”,这个域名的产权随时可以回到代理商的手中,即便企业与个人每年交着域名费,也是“为别人做嫁衣”。

紫光在推广OSPOD-CMS网站建设产品时,就遇到过很多这类实际案例。比如,我们的客户在试用紫光建站产品后非常满意,但是在最后切换时发现了大问题。原来的域名用户是委托当时帮助用户建设网站的开发商来做的,而被委托的开发商并没有用用户的名义来注册域名,而是用被委托开发商的名义注册的域名,就是域名所有权属于被委托开发商。且管理账户等信息也没有开放给客户,用户无法自行修改域名的相关信息。当客户希望域名切换到新的网站时,原来被委托开发商不同意,用户边无法切换,最后迫不得已,把辛苦推广了2年的域名作废掉,从新申请了一个域名。

2:便宜的域名真的没问题吗

随着域名的普及,很多域名注册商开始对域名进行优惠或者调价,不少企业不把域名当回事,随便找一家比较便宜的域名代理注册商了事。

表面看上去,域名注册费用便宜,但部分域名代理注册商并不给你提供域名的所有权,他们以自己的名义提交域名,这样你就得购买他那里提供的虚拟主机,而且域名不能转出。如果对方倒闭了,自己也跟着倒霉。

很多便宜的域名其实是跟虚拟主机、网站建设捆绑在一起的,如果您单独购买域名,是便宜了,但是因为提供商没有了利益,很可能会通过其它方式来获得利益,最终损失的是客户自己。

不论采用任何方式获得的域名,请明确获知该域名的所有权是您的,并且跟域名商要到管理账户信息,这样您可以自己修改域名的相关信息。

3:故意曲解域名含义误导用户

“域名热”导致域名市场鱼目混珠的状况,很多所谓的“外国域名”也想分一杯羹,例如.la、.tv等,甚至有些域名注册商故意曲解域名的含义,欺骗国人。比如就曾有.cc这种将一个位于印度洋、人口仅636人的科科斯群岛岛国域名曲解为“china company”缩写进行宣传的,而.la本为我国邻国老挝的国家域名,就有宣传称可理解为Los Angeles(洛杉矶)和Louisiana(路易斯安那)的缩写。类似这些利用我国网民对域名知识和英文的相对陌生,故意曲解域名含义以达到商业目的的事情,网民尤需留神注意。

全世界有200多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家域名。名目繁多的域名既给我国正常域名体系造成了干扰,也给国内企业和网民带来了不少困惑。专家认为,对于企业和网民来说,应尽量避免类似.LA这样的小国域名,因为这类域名一般都外包给一些商业公司运作,在信息产业部一般没有备案,合法性难以保障。而且商业公司的兴衰替代非常频繁,一旦商业公司因为种种原因破产倒闭或不再经营域名业务,域名数据库很可能因此丢失,用户辛辛苦苦打造出来的域名品牌毁于一旦。同时,这种远在远居海外的小国域名的一旦出现被劫持、掠夺或者故障等情况,由于适用法律、地域和语言等的鸿沟,国内用户利益很难得到保证。

目前,利用域名产业大好形势,打着“资源丰富”、“价格低廉”、“投资增值”的幌子四处招摇撞骗的不在少数。由于这些域名的注册商大多未经我国认可,经其注册的域名存在风险。如果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发生问题,用户的权益也无法得到保障。互联网专家提醒用户,除了上述常见陷阱之外,其他的“外国域名”骗局同样需要用户仔细甄别。

4:CN域名的陷阱

下面的内容转载于http://www.zhangyuanyi.net/archives/100

记得很早以前就在keso的Blog上看到过一篇关于CN域名陷阱的贴,不过当时自己还没有域名在手里,所以没什么体会。

最近由于要转让一个CN域名,这才发现keso说的一点不错,CN对个人就是个大大的陷阱。

根据万网客服的解释:转让CN域名需要双方企业的营业执照复印件,因为个人是不允许注册CN域名的,即使你已经注册了,如果有人向CNNIC举报,CNNIC是有权注销那个域名的,也就是说CN域名不是你的。

我再看我的域名注册信息,企业一栏填的是我以前的域名注册商的名字,而联系人一栏则干脆是空的,于是我只能很遗憾的告诉我的域名受让人,这个域名转不了 了,建议他注册国际域名。当然如果他足够信任我,我也可以将这个域名无偿指向他的IP,但问题是我都不能信任我自己,因为这个域名不是我的,如果有人投 诉,这个域名随时会被CNNIC收回。

不过这个域名转让前前后后拖了N个月,打了N个电话,寄了N多资料,到最后还是没搞定,多少有些遗憾。

清华紫光588元企业独立网站建设,绝非自助建站,免费试用两周,满意后付费。点击开始浏览模板

【共有0条评论/我要评论】【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最新评论|查看评论|

标题:
必须填写
内容:
必须填写

提交评论重新填写

紫光企业建站资讯Website Development

预定
top QQ客服 微信平台
关于OSPod|诚聘英才|建站帮助|代理商加盟|证书查询|代理后台|
紫软建站:企业模板建站产品(内容管理CMS)、论坛产品(bbs)、博客产品(blog)提供商。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证08008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090145 

紫光动态站 紫光建网站 紫光模板网站 上海企业建网站 江苏模板网站 深圳企业建网站 北京企业建网站

苏ICP备17048809号-1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8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