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紫光建站资讯>>建站知识

用哪种网页语言建立网站最好

作者: 浏览人数:2774 日期:2008-12-26 10:57 【字号:  

在建立网站时,企业关心的是网站是否能达到自己的要求,对采用何种语言毫不关心。而个人站长建立网站时,经常会考虑网站建设系统是采用何种语言开发的。由此带来了开发语言之争。下面一遍文章大致分析了目前主流的几种语言的优劣,在建设网站时的特点。仅是一家之言,作为一个参考。

目前,最常用的三种网页语言有ASP(Active Server Pages),JSP(Java Server Pges),PHP (Hypertext Preprocessor)。

ASP全名Active Server Pages,是一个WEB服务器端的开发环境, 利用它可以产生和运行动态的、交互的、高性能的WEB服务应用程序。ASP采用脚本语言VB Script(Java script)作为自己的开发语言。

PHP是一种跨平台的服务器端的嵌入式脚本语言. 它大量地借用C,Java和Perl语言的语法, 并耦合PHP自己的特性,使WEB开发者能够快速地写出动态生成页面.它支持目前绝多数数据库。还有一点,PHP是完全免费的,不用花钱,你可以从PHP官方站点自由下载。而且你可以不受限制地获得源码,甚至可以从中加进你自己需要的特色。

JSP是Sun公司推出的新一代站点开发语言,他完全解决了目前ASP,PHP的一个通病--脚本级执行(据说PHP4 也已经在Zend 的支持下,实现编译运行) ,Sun 公司借助自己在Java 上的不凡造诣,将Java 从Java 应用程序 和Java Applet 之外,又有新的硕果,就是Jsp--Java Server Page。Jsp 可以在Serverlet和JavaBean的支持下,完成功能强大的站点程序。

三者都提供在 HTML 代码中混合某种程序代码、由语言引擎解释执行程序代码的能力。但JSP代码被编译成 Servlet 并由 Java 虚拟机解释执行,这种编译操作仅在对JSP页面的第一次请求时发生。在ASP、PHP、JSP环境下,HTML代码主要负责描述信息的显示样式,而程序代码则用来描述处理逻辑。普通的 HTML 页面只依赖于 Web 服务器,而ASP 、PHP、JSP页面需要附加的语言引擎分析和执行程序代码。程序代码的执行结果被重新嵌入到 HTML 代码中,然后一起发送给浏览器。ASP 、PHP、JSP三者都是面向Web 服务器的技术,客户端浏览器不需要任何附加的软件支持。

OSPOD-CMS 紫光网站建设产品采用了JAVA内核,前台表现使用JSP来完成。 

JSP vs ASP

JSP跨平台,而且支持Apache, Netscape, IIS,IBM Http Server在内的所有主流Web Server (市场份额在85%以上),而ASP目前只支持NT+IIS(市场份额在20%左右);提供了更好的安全机制,这对于e-business这样的应用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JSP可以跨操作系统、Web Server和应用服务器,而ASP只限于NT+IIS;

JSP是一个开放的标准,得到了Oracle, Netscape, IBM & WebLogic, Inprise等的支持;JSP的组件编写更为容易,而且JSP的性能由于ASP;

JSP vs PHP

JSP是一个业界标准,得到Sun,IBM,Oracle,BEA,Apache等 的支持,PHP只是一个开发组织并不强的free ware ;PHP的性能不好,是解释型的,JSP采用JIT编译后,和c不相上下,而且支持多线程; JSP支持的平台众多,从Win98,Win NT,Unix,Linux,FreeBSD到AS/400,OS/390,而PHP支持的平台有限;JSP可以利用JDBC和众多主流关系数据库连接,而PHP目前只支持MySql和Oracle等有限的几种;JSP中的组件,JavaBean和EJB开发非常容易,而且还可以在JSP中使用Java所有的类和功能。而PHP只能用C写一些功能有限的组件,而且编写较为复杂;利用JSP可以支持EJB,以支持Transaction和CORBA标准,而且还可以支持LDAP,Message等服务,使得访问ERP,CICS,MQ等企业应用非常容易。而PHP在这方面先天不足,所以对于电子商务这样的Mission-critical的应用来说,PHP并不适合。

性能比较

有人做过试验,对这三种语言分别做循环性能测试及存取Oracle数据库测试。在循环性能测试中,JSP只用了令人吃惊的四秒钟就结束了20000*20000的循环。而ASP、PHP测试的是2000*2000循环(少一个数量级),却分别用了63秒和84秒。

数据库测试中,三者分别对Oracle8进行1000次Insert,Update,Select,和Delete:Jsp 需要13秒,Php 需要69秒,ASP则需要73秒。

前景分析

目前在国内PHP与ASP应用最为广泛。而JSP由于是一种较新的技术,国内采用的较少。但在国外,JSP已经是比较流行的一种技术,尤其是电子商务类的网站,多采用JSP。

采用PHP的网站如新浪网(sina)、中国人(Chinaren)等,但由于PHP本身存在的一些缺点,使得它不适合应用于大型电子商务站点,而更适合一些小型的商业站点。

紫光建站评论

其实那种技术都能做到很好得效果,无非是代价和难度,ASP只能在微软的平台上运行,简单好学,PHP无法跑在大型系统和程序写不复杂而软件功能稍差,但是起作用的可能是另外一个因素-开发者,通常在业界,做java得程序员工资比较高,所以高手就多一些,所以jsp的网站稍微贵些,做PHP的一般要么是非常大的公司自己留高手,要么就是比较草根的人士,水平差距很大,个人开发者比较多,ASP在中间,小软件公司比较喜欢。

清华紫光588元企业独立网站建设,绝非自助建站,免费试用两周,满意后付费。点击开始浏览模板

【共有0条评论/我要评论】【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最新评论|查看评论|

标题:
必须填写
内容:
必须填写

提交评论重新填写

紫光企业建站资讯Website Development

预定
top QQ客服 微信平台
关于OSPod|诚聘英才|建站帮助|代理商加盟|证书查询|代理后台|
紫软建站:企业模板建站产品(内容管理CMS)、论坛产品(bbs)、博客产品(blog)提供商。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证08008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090145 

紫光动态站 紫光建网站 紫光模板网站 上海企业建网站 江苏模板网站 深圳企业建网站 北京企业建网站

苏ICP备17048809号-1

苏公网安备 32028102000841号